【波栗摸魚趣】Polyamory 101 多重伴侶關係入門詞彙(下)

Posted by on 2019-06-19 19:24:48
複數婚姻Plural Marriage 名詞:經常用以描述摩門教式的一夫多妻制婚姻,該種婚姻關係中所有的妻子可以住在一起,也可以擁有各自的家。

多重伴侶Poly 名詞/形容詞:多重伴侶關係的簡稱。

多重伴侶關係性權主義者 Polyactivist:進行各種行為來反抗政治、社會、宗教推行單一伴侶關係的個體。多重伴侶關係運動者提倡並宣廣多重伴侶關係為一種正當的伴侶關係選擇。
名詞:多重伴侶關係性群運動

多重伴侶關係Polyamorous or polyamory 名詞:
1. 實踐多重伴侶關係 2. 具有多重伴侶關係的特質

多重伴侶(關係Polyamory 名詞:同時愛戀多人,不具佔有性,且誠實、負責、道德的哲學和伴侶關係。多重伴侶關係強調自主性地選擇希望跟多少人交往,而非盲目接受社會風氣規範中一次只跟一人交往的模式。Polyamory(多重伴侶關係)的名詞由字根Poly(代表多重)和Amour(代表愛)所組成,因此Polyamory擁有多重感情的意思。


一妻多夫制Polyandry 名詞:同時擁有兩名或更多丈夫的伴侶關係
形容詞:一妻多夫制的 名詞:一妻多夫主義者


多重伴侶友善 Polyfriendly 名詞:
1. 多重伴侶主義者的支持者 2. 友好的 3. 支持、協助或贊同 4. 對多重伴侶關係或多重伴侶主義者表達友善的情感 5. 做好準備跟多重伴侶主義者或關係當中的人交朋友

多人忠貞Polyfidelity 名詞:群體當中所有成員都是彼此主要伴侶的伴侶關係,只跟群體當中的成員發生性關係;群體成員共同承諾共度一生。在眾人同意下可以納入更多主要伴侶的新成員,但群體也可能完全不允許“外來”伴侶。本名詞由克瑞斯塔公社創立。


複婚制Polygamy 名詞:同時擁有超過一名妻子或丈夫的伴侶關係
名詞:複婚主義者 形容詞:複婚地

一夫多妻制Polygyny 名詞:同時擁有兩名或更多妻子的伴侶關係


主要關係Primary Relationship 名詞:最親密的關係模式,生活中給予最多時間、精神和優先考慮的對象(可以是複數),包括高度親密關係、吸引力和承諾,等同婚姻等級的感情連結(例如共同的人生方向、目標、子女、經濟、住家、重要價值觀、持續性的心理支助等),通常包括想共度一生的打算。

四重奏Quad 名詞:由四名成員組成的多重伴侶關係

(伴侶)關係Relationship 名詞:交往中或有牽涉到的感情關聯

關係傾向 Relationship Orientation 名詞:
1. 偏好的性愛或感情關係,如單一伴侶關係、非單一伴侶關係、親密網絡、多人忠貞等
2. 性愛或感情關係的設計或模式
如“生活方式”(lifestyle)一詞,關係傾向也意味著自主性的選擇
同義詞:愛情模式

安全性行為Safe Sex 名詞:理想的、百分之百的安全性行為。尤其指在侵入性性行為時用不同方法(例如使用保險套)來避免會藉由性接觸而感染的疾病(如愛滋病和其他性傳染疾病)。

較安全性行為Safer Sex 名詞:事實上不算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性行為和侵入性性行為,沒有使用不同的方法,如使用保險套等,來避免會藉由性接觸而感染的疾病,不過還是應該注意以上的措施仍然無法完全百分之百防治感染。

次要關係Secondary Relationship 名詞:一種親密的關係形式。定義上跟主要關係相比,次要關係會用較少的時間、精力和優先性來經營,但還是包含主要關係中的一些要素,例如性愛與精神上的支持。不過跟主要關係相比卻有較少的長期承諾,例如相同價值觀、共同計畫及經濟/法律上的關聯。可能包含長期交往的渴望。

連續單偶制Serial Monogamy 名詞:一連串的單一伴侶關係,只有在轉換伴侶的過渡期會同時跟不同人發生性關係。

忌性 / 否性 / 性的負向觀點Sex Negative 形容詞:對於性整體而言感覺是污穢、討厭的,即使是自身的亦然。

性積極 / 擁性 / 性的正向觀點Sex Positive 形容詞:對於性感到自在,無論是自身或整體而言。

配偶 Spice 名詞:英文中配偶的複數

配偶Spouse 名詞:一個人的妻子或丈夫

換伴俱樂部 Swing Club 名詞:
1. 娛樂性性行為發生的地點 2. 支持、鼓勵、提倡娛樂性性行為的組織

換伴交換伴侶 Swinging 動詞:
1. 娛樂性性行為,也被稱呼為「運動性性行為」,參與者合意與彼此發生隨性的性行為,通常不帶有情感 2. 一種伴侶關係,通常是兩個主要伴侶合意與其他情侶檔或是單身的人發生隨性的性關係

譚崔Tantra 名詞:
1. 印度教或者是佛教經典,記載冥想及性的技巧、儀式等 2. 觸摸 3. 瑜珈靈魂戒律

第三位關係Tertiary Relationship 名詞、形容詞:一次性或者是極度不穩定情況下的情感支持或是性關係,這種關係中投入的關注與精神通常是一陣一陣的,並非是參與者人生中穩定的一部份。

三人行 Triad 名詞:
1. 任何三人的感情關係 2. 三人以某種方式交往,通常對彼此的關係有承諾,有一些甚至會進行承諾的儀式 3. 由三個親近的人或事物所組成的聯盟或團體 4. 三人間的的情愛關係,成員中每個人皆與其他兩人擁有親暱的情感或性關係

連結者 Vee 名詞:以一個人為中心或是主軸的三人關係,通常也叫做樞軸點,在這樣的關係裡,位於中心兩端的伴侶,與彼此的關係不會像他(她)們與連結者的關係一樣親密

否決Veto 名詞:伴侶們同意開放式關係,但是允許他們的主要伴侶認同新伴侶的加入。如果新伴侶沒有被主要伴侶認同,那麼這段新的關係就不會繼續。



可能的多重伴侶關係結構說明Guide to Possible Poly Configurations

多重伴侶關係單身者Poly Singles:目前沒有任何形式的對象或關係,但是相信多重伴侶關係的概念,並希望這樣的概念能夠在未來的感情關係中實踐

多重伴侶關係情侶檔Poly Couples:彼此有承諾的伴侶,合意在彼此的關係外擁有其他的對象。有些伴侶會選擇彼此擁有各自的對象,有些則會選擇與同一個對象交往。 比如說,他們可能會跟另一對伴侶檔交往,或是如果其中一人是雙性戀,他們可能會與同一個人發展關係。

開放式多重伴侶或婚姻關係Open Poly Groups/Marriage:三人或更多成員的群體對彼此互相承諾,且對新成員或關係的加入保持開放態度,群體的成員可以分別對外發展伴侶關係,也可以在既有的群體關係中納入新的成員。

封閉式多重伴侶或婚姻關係Closed Poly Groups/Marriage:三人或更多成員的群體對彼此互相承諾,因此實踐非單一伴侶關係,但選擇在彼此的關係中不讓新的對象加入,通常這樣的關係被形容為“多人忠貞”。

擴充或自組家庭Expanded or Intentional Family:三人或更多成員組成的伴侶關係,選擇彼此成為家庭的一份子,伴侶們不一定會住在一起,伴侶們有意願可能會與彼此交媾,但性愛關係並非構成家庭成員必須的條件。

親密網絡Intimate Network:關係中的個人渴望能夠在他們的伴侶或朋友的社交圈中發展友誼或性愛關係。這些非正式的人際網絡都相信多重關係的概念,並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情感連結或承諾。這樣的關係通常都發生在開放式婚姻或情侶關係中。通常在親密網絡、或多重關係的人,他們會以主要、次要、或第三位的不同承諾程度來定義他們的關係深淺。


原文網址:https://www.morethantwo.com/wp-content/uploads/2014/09/poly101.pdf

翻譯:周周、Evan、阿拓、Loo、Beck、Cathy

潤稿:Loo
站內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