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栗摸魚趣】Polyamory 101 多重伴侶關係入門詞彙(上)

Posted by on 2019-06-11 19:37:05

 

封閉式婚姻Closed Marriage 名詞:無對外開放情感之親密關係或性關係的婚姻模式。

封閉式群婚 Closed Group Marriage 名詞:
1. 群體間彼此認定為婚姻關係且個體間不見得有情感的優先順序,群體間不對外開放性關係。2. 此種婚姻關係中,單一伴侶關係不等同於忠貞
同義詞:多人忠貞;另見群體婚姻

封閉式關係Closed Relationship 名詞:關係間成員彼此協議不與其他人發生性關係,與或不對外發展情感關係。

承諾Commitment 名詞:
1. 發誓或承諾做出某件事 2. 決心長期投入特定行為 3. 立定誓言 4. 牽連關係
名詞:承擔義務/承諾;動詞:承諾/已承諾/承諾中

愛屋及烏的喜悅Compersion 名詞:因你的其他愛人喜愛彼此而讓你感覺到喜悅,尤其是知道你的愛人們表達對彼此的愛意。實踐多元忠貞理念的舊金山克瑞斯塔公社(Keristan Commune)新創出這個名詞,該公社於1990年代初解散。

套子承諾/契約Condom Commitment/Contract 名詞:事前已通過性傳染疾病篩驗的團體中,承諾只與該團體成員交換體液並且只與彼此進行無障礙交溝。
同義詞:安全性愛圈、交液約束

家族Family (可複數)
1. 同住一個屋簷下並共有一名戶長的一群人 2. 家庭- 擁有共同祖先血脈的一群人 3. 一種社會單位,通常指一或兩名家長與他們的孩子

忠貞Fidelity (可複數)
1. 實踐忠誠關係或忠誠的品質 2. 精密度
同義詞:忠實、忠心、忠貞不貳、效忠

群體婚姻/群婚 Group Marriage 名詞:兩人以上的婚姻關係


多人伴侶關係Group Relationship 名詞:一段包含多重伴侶的忠誠愛情關係。

中間人 Hinge 名詞、形容詞:指涉三人行或更複雜的相似互動關係之中,夾在其他伴侶之間的一方,此人通常被稱作「中間人」,跟其他兩位較為疏遠的伴侶相較,他跟兩者的關係都較為緊密。若失去中間人,其他伴侶通常都會拆夥。
同義詞:軸心人


自組家庭 Intentional Family 名詞:在這種關係中,三位以上的伴侶認定彼此為家人,雖然彼此未必同住一屋簷下。只要彼此合意,家人間彼此可能都有性關係,但這並不是形成家人關係的必要條件。
同義詞:擴充家庭

親密的/親密友人/暗示 Intimate 名詞、動詞或形容詞:
1. 閨密、夥伴或知己  2. 內在的;內心深處的 3. 指涉非常緊密的關係、接觸或熟悉程度 4. 表熱切的友誼 5. 透露出大方自然的友好態度或私密感  6. 非常個人的、私密的 7. 宣布、告知  8. 拐彎抹角地溝通、暗示、示意
名詞:親密  副詞:親密地

親密網絡Intimate Network 名詞:網絡中的人想要跟伴侶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發展友情或性關係,因此在社交圈內形成程度不一的關係。

親密伴侶Intimate Partner 名詞:一個不限性別、不預設關係定位的詞彙,用以指稱交往的對象,兩人之間應有情愛或性愛的關係。

親密關係Intimate Relationship 名詞:一個不限性別、不預設關係定位的詞彙,隱含著情感或性愛的關係。

忌妒Jealousy 名詞或形容詞:
1: 一個人/團體造成另一人/團體的憤怒或受傷的情緒,通常是因害怕失去或被取代所導致的情緒反應 2. 要求完全的忠誠 3. 懷疑有情敵,或者另一個享有競爭優勢的對手    4. 警戒的
形容詞:忌妒的  副詞:忌妒地 
反義詞:愛屋及烏的喜悅 (compersion)

熱戀感 Limerence 名詞:為愛痴狂的狀態。這種暫時的狀態通常持續六個月到兩年,伴隨著胡思亂想跟暈眩感。此時現實觀會被影響,不宜做出重大人生決定。
另見  新戀情能量(New Relationship Energy)

單一伴侶(關係) Monogamy 名詞:
1. 一生只結婚一次的社會實踐 2. 在一段婚姻裡只與另一人成為伴侶 3. 婚姻中的雙方同意不與任何外人發生性愛關係或婚外情 4. 兩個人之間的一種愛情模式
名詞:單一伴侶關係實踐者 形容詞:單一伴侶關係的

新範型關係New Paradigm Relating 名詞:強調有意識地利用關係來促進心靈成長的一種關係哲學。新 Paradigm Relating 強調要真實地活在當下、尊重個體自主權、平等、完全坦誠、及自我負責。

新關係能量 New Relationship Energy (NRE) 名詞/形容詞:在一段新開始的關係中,流動伴侶間的能量。相對於比較沈澱、穩定、安定的舊關係能量,新關係能量帶有更多興奮與探索。

非單一伴侶關係Nonmonogamy 名詞:接受同一時期與不只一人發生性關係的伴侶關係。

舊範典關係Old Paradigm Relating 名詞/形容詞:強調規則明確、約定詳盡、條件不容許改變、群體比個體重要的關係哲學,通常伴隨帶有階級的權力結構。

開放式婚姻Open Marriage 名詞:
1. 內含一對配偶關係,視情況同時存在其他愛情浪漫關係的婚姻 2. 伴侶雙方合意的非獨佔式婚姻。

開放式群體婚姻Open Group Marriage 名詞:自我認知為已婚,但成員中不見得全為彼此的主要伴侶,且接受婚姻外性關係的一群個體。

開放式關係Open Relationship 名詞:伴侶決定彼此皆可以有關係外性行為的一種伴侶關係。
伴侶同意彼此可以發生與對方無關的性關係。

伴侶Partner 名詞:
1. 不限性別、不限為異性戀關係的浪漫關係對象 2. 配偶 (可複數) 3. 同僚、同事
4. 身為同一團隊的人
名詞:夥伴關係




原文網址:https://www.morethantwo.com/wp-content/uploads/2014/09/poly101.pdf

翻譯:周周、Evan、阿拓、Loo、Beck、Cathy

潤稿:Loo
站內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