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栗摸魚趣】辨認健康關係指南

Posted by on 2019-10-16 20:26:08

辨認健康關係指南(Guidelines for telling when a relationship is healthy)

前陣子,我在一個論壇裡讀到「建立良好關係」的主題。有人詢問:要如何辨別一段關係是好的、能有積極正向的發展?

關於這件事,我思考了一下。我思考什麼是讓人滿足的關係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我尚未將它們加以整理。經過一段時間的思量後,這是我得出的內容:

1. 即使很困難,我也會努力地同理他人嗎?我有被同理地對待嗎?

2. 這段關係有滋養我、提供我成長的機會、給我發展空間,讓我感到快樂嗎?這段關係也提供了其他在關係裡的人相同的機會嗎?

3. 在這段關係裡,我是否勇往直前?其他人也跟我一樣毫不畏懼嗎?他們會說這樣的話:「我覺得這會讓我快樂,所以我會這樣做」,而非「我曾受過傷害,所以我不想這樣做」嗎?
他們會說:「有些事情會讓我覺得害怕,不過你可以做些事情來支持我。」而不是「我禁止你去做這些我條列出來的事項」嗎?

4. 這段關係有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嗎?當我審視其他關係中的人,我能看見他們的優點嗎?

5. 當我需要表達時,我是否能在我想說的時候,說出我想說的話?而且,我可以適度期待自己會被傾聽及理解嗎?我有沒有創造一個大家都能向我表達他們意見的環境?即使他們說的是我不愛聽的事情,我仍願意聆聽嗎?

6. 這段關係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嗎?「公平」並非「每個人得到的東西都是相同的」,而是「每個在關係裡面的人都能互相支持,每個人的意見都能被傾聽,每個人都有能力建構對他們來說健康快樂的事物」。

7. 這段關係是否提供、支持所有人追求快樂的機會?

8. 當衝突發生時,關係參與者是否願意以有建設性、正向及合理的方式來處理衝突,而不是用憤怒和對立來解決?

9. 所有關係內的人,都願意原諒彼此的錯誤和過失嗎?

10. 關係中的每個人都能夠表達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而不是只由一人掌控與決定關係嗎?

我想,以上這些問題,可以做為辨認一段關係好壞的起始點。

備註:當我撰寫本文時,我列了一個理想和原則清單,這可以幫助你建立一段具有這些特徵的關係,而且我把這個清單做成了一張海報

出處:https://www.morethantwo.com/relationshipbenchmarks.html 

翻譯:Natalia
潤稿:ChiaYu

站內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