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栗講開開-伴侶協談服務》心得分享

Posted by on 2022-12-19 13:00:00

【伴侶協談服務-心得分享A】

A與伴侶一起前往波栗協談,過程中梳理了很多兩人之間的感受及想法。雖然他們先前自己做了很多溝通,但會變成一種「理解但還是不舒服」的狀態。而在經過這次協談後,彼此的心態快速得有了轉變。

其中讓A印象最深刻的發現是:「當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對他來說並不重要。」有了這樣的認知基礎後,對於他們每週固定的溝通時間有很大的幫助。A感覺到能擁有更多自由和尊重,同時也比較不用一直擔心伴侶會不會因為他的行為而生氣難過。

另外一點則是「適當抒發情緒」。
原本A習慣去忍讓及自行處理情緒。但是協談中發現適當的釋放情緒其實也是好事,即便大吵也沒有關係。有了這樣的心態調整後,雖然接下來幾天有了好幾次的爭吵,但A也越來越能夠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情緒。

「雖然我們都還在學習的階段,我也同時能感受到這些過程中,我是確實被在乎、被愛的。」

雖然伴侶還是會吃醋,可是在這些過程之中,並不像過往有那麼嚴重的反應了。對於彼此的心態建設上,A認為在此次的協談中獲得很大的幫助。而在之後的日子中,或許還是會不定時地再次尋找波栗協談。

「我們彼此都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沒有毒之外,正朝向更好的狀態前進著。」
 

【伴侶協談服務-心得分享B】

B和伴侶近幾個月才剛踏入開放式關係的新手村。
在實踐過程中,B心理上有難以橫跨的檻,甚至間接導致了生理上的一些不適症狀。而這些難題很多是肇因於原生家庭創傷,害怕會再次被遺棄。
為了這段關係的經營,他們十分積極地尋找資源:無論是書籍、網路資訊,也將關係諮商納入考量之中,因此有試圖尋找polyamory friendly的諮商師。
此時他們突然想到:之前在閱讀「波栗打開開」的粉專時,置頂貼文中有波栗協談的相關資訊,他們便決定寄信給「波栗」預約這次的協談。

在協談之前,協談者阿球在電子郵件中要求B和伴侶先「寫一封信來闡述目前的關係狀態、碰到的難題」等。他們選擇各自寫一封信,而在寫信的時候,也同時迎來許多必須跟對方溝通的時刻,在言說與傾聽之間,即使免不了較為激烈的溝通過程,卻也漸漸更能理解、同理彼此了。

實際協談當天,協談者阿球不僅親切還十分犀利,能快速而準確地分析問題的癥結點。甚至是點出他們所爭吵的事情,應該要分為「兩個部分」來吵,但他們把這件事融成一塊了,而這樣往往會導致雙方吵得不可開交又沒有結論。

再者,實踐開放式/多邊伴侶關係多年的阿球也分享了自身的經歷,讓他們知道日後還可能遇到什麼樣子的問題,而在這些問題迎來之前,可以如何未雨綢繆(要先行溝通什麼事情?做好什麼心理準備?)。

B表示非常謝謝「波栗打開開」提供這樣的協談服務,讓還是學生的他們不用破費到外尋求諮商,並且在實踐理想關係形態的路上有跡可循,能走得不那麼踉蹌一些。
來日方長,前面路上大抵還有其他難題,也還會有其他架要吵。但每一場架都是以愛之名,是為了和好、為了更靠近彼此一些。

「再一次,謝謝阿球,我們受益良多!」
 

========================
「波栗打開開」正式推出協談服務囉!

《波栗講開開-伴侶協談服務》
◆申請對象:處理開放或多重關係而遇到困難的伴侶,可包括已開放、協調中、尚未決定是否開放……等各種狀態。
◆申請限定:需要伴侶一起協談(兩人以上可),不接受個別會談。協談內容將聚焦在伴侶之間的溝通與理解,而非鼓吹開放或多重關係,或幫你遊說伴侶。
◆申請方法:請來信說明你們目前遇到的困難,並靜待我們回覆,我們會在收到申請後兩週內處理,與你們討論進行協談的時間與地點。
◆申請信箱:polyamory.tw@gmail.com
◆申請規定:本項服務完全免費,但需在協談完成後的一個月內,各自給予我們500字以上的書面回饋(可匿名)。

========================

站內有2則留言